話說賴氏始祖穎公為軒轅二十九世玄孫周文王之第十九子武王弟也.

時因紂王無道,武王伐罪.弔民命叔穎率兵與諸候討伐之功成.退居河南省賴地.

念其功勳遂賜子爵,賴地封為賴國.位於河南省穎川郡即今許川.

後世子孫為紀念先世創業之維艱,乃以賴為性穎川為號.

遂尊叔穎公為第一世祖,相傳至今己有七十餘世.

 

每個姓名都充滿都許許多多的故事,

敬祖尊宗,慎終追遠,雖是那麼簡簡單單的幾個字,

其實都是說來容易,做不易.

 

由一位客氣的人家帶我入內,說著聊著,言語十分誠懇,

讓我慢慢看,慢慢欣賞,

最後說著,出門後請記得將門扣上.

 

在這宗祠內特別能體會什麼是傳承,慎終追遠,繼往開來.

像我只知道自已姓施,鹽水人..

哪裡來..不詳..

 

案前三杯水,三柱香,這宗祠有人專門在祭拜著,打理著.

 

阿公阿嬤級的老傢俱.

 

抬頭仰望,樑上,牆上,幅幅畫中都有著一個故事.

 

宗祠內每個小角落,都井然有序的安排.

 

 

 

龍鳯成祥,一左一右,雙雙隊隊.

 

宗祠也有著它的由來,由賴氏十五世祖敏建於乾隆丙申年.

 

看著賴氏宗族的歷史淵源,彷彿又是打開了武俠小說..

進入了那時空,自古以來,合久必分,分久必合.

 

老燈壺

舊燭台

頭一次走進家廟,宗祠內排滿著賴氏祖先牌位.

不知道自己的家族裡有沒有宗祠存在.

 

看完請記得將門帶上,看我多乖..

 

0723 116.jpg

  

0723 103.jpg

微風徐徐吹來,半月池前靜待,

每個人都有著自己家族的故事,

你的?我的又是怎樣的呢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88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